织瑜ailec

佳木斯在下雪

*李丰田x张东升 微朝阳东升


台球室的门被推开,来者戴着黑色的鸭舌帽,压得低低的,向里张望了两眼,关上门走进去。室内的光线昏暗,只有尽头的办公桌那边坐着一个人,他快步走过去,低声说:“我找华姐。……她今天是不在吗?”

李丰田没抬头,扬起眉毛扫了张东升一眼,复又垂下眼睛,安静了得有四五秒,他回答:“今天是我。”

“啊。”张东升点点头,从口袋里掏出路上买的烟,他不会抽烟,按记忆买了徐静常抽的那种。他双手递上去,笑着说“抽根烟”。对面的人像没听到,自顾自摸出一根烟,拿掉过滤嘴反过来抽,烟雾立刻向张东升扑面而来。张东升下意识皱起眉,有些尴尬地收回了手,说明来意:“我想借三十万,三天。”见李丰田抽着烟没理他,他又补充道:“就是周转一下……我滨江路有套房马上要卖掉。谢谢。”

他背着鼓鼓囊囊的一包钞票离开,关上门时回头看了一眼,李丰田仍坐在原地,又抽起烟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
三天后张东升一开门就看见李丰田坐在客厅沙发上,他冷不丁被吓一跳。很明显来者不善,又在抽烟,李丰田的眼睛被火光照得亮亮的,也像在燃烧似的。恐惧一下子裹挟了张东升,他惊惧地问:“你怎么进来的,你来干什么?”

李丰田有点好笑似的扫他一眼,咧开嘴角:“能干啥,收账啊。”他呼出一口烟,又说:“放下。”

张东升往包里摸索着拿刀的手顿住了,他试探地望了一眼李丰田,对方直勾勾盯着他的手,眉头又皱起来了。他不敢拿了,收回手,把包放在鞋柜上往客厅走,挤出笑容,好声好气地尝试商量:“我知道我超时间了,不好意思,最近实在周转不开……再宽限一些时间吧,我可以给多一点利息。”

李丰田看上去根本没在听,按灭烟头,沉默了一会,突然站起来掐住张东升的脖子把他扔到沙发上。他猝不及防,惊恐地抱臂护住颈部,急促地喘息着,颤着声问:“你想干什么?”他今天没戴帽子,眼镜从鼻梁上滑落,歪斜着挂在脸上,倒是让李丰田第一次仔细看清他的脸。张东升听到他“啧”了一声,脸靠得近了一些,说:“你挺白啊。”

这句话让张东升的脸更加刷白,他下意识往后摸索,才想起刀不在身边,和王立那次不一样。王立让他跪下并解起自己的裤腰带时,他感到强烈的恶心,没想多少抓起身边的锥子直往对方的胸腔刺。然而这次对面的是李丰田。他眼神更显绝望,李丰田看着却觉得十分有趣,这老师平时跟个木头人似的,说个话文质彬彬的,老跟人像隔着些什么,现在这样儿倒有点活人气息。他拍拍张东升的脸,摘了他眼镜,缠了绷带的手指碰到张东升时他浑身一抖,又说了一遍“你干什么?”李丰田拉开他的外套,他反手扣住李丰田的手臂,说:“我会报警!”

挺敢说啊,就是声音太抖。李丰田笑得眼睛弯起来,一甩手就挣脱了束缚,拎起张东升的毛衣,很玩味地看看他的脸:“你咋那么招笑呢。”张东升太轻了,被他扯着几乎没什么重量,一松手又倒回沙发里。他有点儿在哭了,哀求似的请求李丰田停止动作,当然无济于事,他低声请求,越说声音越小:“你放我走吧,我能凑齐,我很快就凑齐给你……我学生待会儿要来补课……”

“你那学生啊。”李丰田挑起眉,看上去短暂地回忆一下,说:“上周末你带回家干你那个呗。嗯,没事儿,都一样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4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