织瑜ailec

佳木斯在下雪

【伍史】口不对心

  在上榕树伍六一第一次见到史今,当时史今坐他对面,声音温柔地问,伍六一,你想当兵吗?他像没听见,沉默地死盯着地面的一片叶子,直到他爸急得在后面踹了他一脚,说话呀!伍六一抬了头,史今眨巴着眼睛,很认真地看着他。他知道史今想听什么答案,也知道他爸希望他说什么,所以他梗着脖子回答:不想。


  后来他还是当了兵,还当了好兵,七连数一数二的尖子。让他当兵的那个人认准了他是块好料,像温和而坚定的潮水冲刷掉他的顽劣与反叛。一开始他说你管不着我,你凭什么管我你是我谁呀?之后他说,你真觉得我是个好兵?再然后他从单杠上栽下来,两百多个回环让他天旋地转看不清史今的脸,这还没忘嘴里说着班长班长,给你长脸不?什么感觉怎么样,没感觉,爬起来又是一条好汉!最后史今在深夜里悄悄给他打预防针,说人总是要分的,伍六一说扯淡,谁走了班长你也不会走。再说,再说这有什么的,我去看你不就得了,压根没事!史今说要多关照一下许三多,伍六一说谁管他啊,反正我不管。史今敲他脑袋,你诚心跟我对着干是不?……真的,照顾好自己,六一。少抽点烟……别再老折磨自己的身子了。史今叹气了,声音似乎也有点哑。这样的史今总让伍六一毫无办法,他的谎话说了一箩筐,终于接不下去,低着头,很挫败很用力地揉着脸。


  史今还是离他而去,列车在眼前呼啸而过,带起一阵刺骨的风,伍六一敬着军礼的手发酸,风吹进眼睛让他很想流泪,连带着脸也绷得难受。他目送列车开动,想象它会途径绿林、石川、大漠、山海,穿梭在一万种他没看过的风景里,他觉得真替班长高兴,咧了咧嘴,始终笑不出来。什么天南海北一抬腿,骗人的,全师第二的行进速度也追不上奔跑的列车,他和史今都会被卷进时间的洪流里,横亘一段怎么抬腿也迈不过的距离。


  伍六一突然有点后悔了。要是时间能倒流,他可能会说,我想当兵,班长,我想做被你捏成人形的烂泥,想做和你寝食同步的班副,想和你有难同当,想哪儿都不去,就一刻不停地跟在你身后,想拥有你的所有情绪。有件事情,一直忘了告诉你,我真想和你一直在一起,真的。

评论(9)

热度(275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