织瑜ailec

佳木斯在下雪

伍史丨我觉得,我战友,喜欢我(1)

*伪致敬某瓣名帖,总之史班长写了这么一帖被我发现就搬来了!


   这件事儿我在心里憋挺久了,没人能说,突然想来聊一聊。也不是说感到困扰或者想得到什么建议,更像是记录一下吧。


  先交代一下背景,我和我战友都是退伍兵,我比他军龄高几年,还在部队时是他班长,他是我的班副,下文也就用这职位来代指好了。我复员后在老家做点小生意,没过多久他也复员,跑来找我一起合伙了。我当然答应,而且特乐意,在部队时我们就是最好的朋友,干点什么他都能在旁边帮衬一下,说实话,回家后身边没他还真挺不习惯。


  而正是他过来后发生的几件事,让我突然开始思考我们之间的关系,而且怀疑,他好像喜欢我。


  也该说我这班副做事太莽,出发前像完全没考虑过自己人生地不熟怎么生存,背个包就赶来了,当晚直接没地儿住,只好挤进我在县城的小出租屋。当天我其实为了一些事情把他骂了一通,就不展开解释了,反正他从来不会为这些和我生气,我也没想过和他因为什么真会掰掉。他提出合租,我同意了,在旧房子里勉强挤了一个多月,换了间大点儿的,他才住我隔壁房间去。


  其实本来真没什么,我不觉得俩大男人挤一张床是件多不对的事儿,都什么年代了。我只是很高兴,他终于又跟我联系上。我班副复员后跟我玩了大半年消失,中途连长给我打过电话,但我其实想听他亲口说,于是装不知道似地往军营一封接一封寄石沉大海的信,终于他来找我。见到他时我没给什么好脸色,为他的隐瞒,但其实我很高兴,我猜他也一样。


  聊了大半天,他去洗澡,我坐原位发呆那阵子,他搁在架子上的包,倒了。


  他没拉上拉链,里面的东西散了一地,我就过去帮他装起来。真不是有意要看的,有些事情就能这么巧。


  他那个跨越几千公里背来异地他乡的包里装的都是些啥啊……我正要帮他塞回去,突然感觉不对,又忍不住多看了眼。


  一张照片,照片上的人是他和我。


  说实话我自己都没见过这张照片。可我立刻想起这是什么时候照的,是他刚来不到一年还是个新兵蛋子时,我对他挺照顾,经常把他留下加训。他一开始别别扭扭的,后来也算态度不错,训练越来越积极,还干为了五公里比赛去疯跑好几千公里这种傻事儿,完全傻小子一个。但还挺争气,比赛他拿了全师第二,指导员借来了相机给他拍照留念,这是他来军队挣下的第一份荣誉。


  我班副拿着奖状冲相机毫无经验地比划半天,突然把旁边的我拉进镜头,说,我跟班长一起照。


  周围一阵友好的笑声,搞得我有点害臊,我说,啥呀,又不是我跑的,你自个儿照呗。


  他当没听到,郑重地冲指导员说,我要感谢我们班长,没有他就不会有今天的我,这份荣誉我们一人一半儿。


  搞得跟老兵退伍感言一样……我看指导员目光流露出赞许,心想平时他咋没这么能说呢,脸皮薄得跟什么似的。他揽住我的肩,还没准备好闪光灯就亮了,也不知道自己闭眼没。


  看到这张照片才知道自己没闭眼,笑得还挺开心。


  说起来,当时关于他的这篇稿件没用上,比赛完了也就没人提了,时间这么久,我都快忘了这事儿。


  所以我班副是什么时候搞来这张照片的?还洗出来了?


  冷不丁从别人包里见到自己也在上面的合照的感觉真的挺……特别的,我当时以为他是带来给我炫耀来着,但他并没有主动提起这事儿,他只是单纯地把这张照片走到哪带到哪。


  包里掉出来的还有一个红色的旧烟盒,磨得毛了边,里面都是燃尽的烟头。


  还在部队的时候他抽烟成瘾,自己又没个存钱意识,月末口袋里钢镚响得听着怪可怜,于是我经常接济他一把,每次去服务社顺便就帮他带包烟,已经形成习惯了。


  包里那盒烟的牌子,就是我经常给他带的那种,中间价位的,好抽且不至于让他太嘚瑟。


  当时我就在想,这烟盒不会是我复员前给他买的然后他一直留着吧……咋说也有个两年多了……


  最后一样东西是我在军队宿舍时床头的姓名牌。复员后要换掉,可能是他帮我换的。


  陈旧泛黄的一张卡片上写了我的姓名,就这么个破玩意,他一直放在包里。


  行吧,从他包里就摔出来三样东西,三样都和我有关。


  我立刻就有些做贼心虚,帮他整理好,回到沙发上,没遇过这种事,我觉得我确实心跳得比平时厉害。


  他洗完澡换上了我给他拿的衣服,用浴巾擦着头发,抬头看到我,冲我咧嘴一笑:“我好啦班长。”


  显然这家伙还在傻乐,我们的关系一向很好,我相信在分离的日子里我们是彼此牵挂的,于是见面显得可贵,他刚在浴室里都乐得哼歌,全被我听着了,这么多年还是傻小子一个。


  但我现在感觉不一样了。我得承认,我真的有点在意他往包里揣的那些东西。


  可他表现得很自然,太自然了,乐乐呵呵地就爬上了床,分走我一半被子,对我的态度和以前在部队里没什么区别。


  我就觉得,嗯,可能我想太多了吧。


  其实在这之前我从没想过,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之类的,我十八岁参军,此前没喜欢过谁,对这些的定义也很模糊。不过我觉得这种都是个人自由,不会因为这些情感,就去改变对他这个人的看法还是怎样。我很了解我的班副,他是个很纯粹的人,嘴硬但心里热乎且善良,无论如何都会是我的朋友。


  那天晚上很快我就睡着了,睡得很好。也没细想他是不是喜欢我,或者我对他是什么感觉,只是觉得……很好。

  

  TBC

评论(5)

热度(153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